close

魯肉飯的版本,各家不同,

北部叫做魯肉飯,南部叫做肉燥飯,

魯肉飯是用肉角(肉丁),肉燥飯用的是絞肉,

吃起來口感不同,但是都很好吃啦!

娘家的媽~一直都是用肉角做魯肉飯,

可是每次她教我呢,總是說:醬油胡椒粉酒放一點糖放一點就好了,

那火候咧?每家的瓦斯爐不同~~~

會煮飯的人,教人做菜,都比較籠統吼?!

其實,是因為每家用的醬油、胡椒、酒、糖,各個的味道都不同,

譬如:慣用西螺的黑豆醬油,可能有人會覺得太甜,

我用三溫糖和普通二砂糖甜度也不一樣,

我愛拿花雕紹興酒煮這類濃厚味的料理,可是我媽是台灣米酒愛好者~

所以,當有朋友問我什麼怎麼做的時候,我的回答也都是:就醬油糖酒都加一點就對了!

 

至於韓式拌飯麵醬,是某天我突然很想吃韓式辣豆腐煲,

就去買了牛絞肉、豆腐以及必備的韓式辣味噌醬,

韓式辣味噌.JPG

好大一盒總不能天天煮豆腐煲......

就突然想到做個韓式拌飯醬!

已經不知道第幾次做這個了,很方便,

如果想吃道地韓式拌飯,

小黃瓜抓鹽、靜置、洗淨;菠菜,川燙,擰乾;豆芽川燙晾乾;

其它配菜可以隨心所欲~調味均用少許鹽巴麻油芝麻即可,

然後全部排於碗上,加個油煎荷包蛋 (很油煎出來的荷包蛋脆脆的!)

加一點拌飯醬,就可以吃囉!

 

 

 

台式魯肉飯:

肉燥.JPG

材料:帶皮五花肉、油蔥

調味料:酒、糖、白胡椒粉、醬油、鹽巴少許(如果不想醬色太重可以鹽巴代替鹹度)、花生醬

做法:

1. 很辛苦的把"生的"五花肉,一刀一剮的慢慢切成小丁.....這個步驟會做到兩眼發昏。

(不先燙肉,是因為燙熟再切會讓肉的油脂失去一些,這道料理不肥不好吃;沒有冰凍再切,是因為凍了之後,切的時候我手也會跟著很冰)

2. 熱鍋等油熱(但是不要熱倒冒煙啦!那樣會出人命),放肥油,煸出肥美好吃的豬油,再放瘦肉。

3. 瘦肉炒到變白,加水,自行斟酌,我喜歡濃稠感,所以水用剛好蓋過肉多一點而已,加入各式調味料,我有一罐炸好的油蔥"油"醬,從台灣帶來的,由於不適合再拿去爆香,所以都是加水之後再加油蔥醬。

4. 煮開之後,關小火,加入1/2湯匙的花生醬,"攪勻",會有類似外面店家燉煮很久的錯覺~

5. 耐心關心的慢慢等候,通常我會移至電鍋多煮個50分鐘;或是可以就直接在爐上慢慢煮1小時,燉到肉都軟爛了,完成!

 

PS. 喜歡紅蔥頭口感的人,可以再炒肉之前,炒香適量的紅蔥頭末,增加香氣。

 

 

 

韓式拌飯醬:

韓式拌飯麵醬.jpg

 

材料:牛絞肉、蔥末、蒜末

調味料:韓式辣味噌、韓國醬油 (我用黑豆醬油代替)、白胡椒粉、糖、米酒

做法:

1. 先將牛絞肉用少許醬油、米酒 (這邊我用日本的米酒) ,醃20分鐘,並且打水進去肉裡,蔥蒜切末。

韓式拌飯醬材料.jpg

2. 熱鍋,之後倒入黑麻油少許轉中小火,放入牛絞肉;放下去的時候記得先鋪平,不要急著翻炒,讓肉汁保留在肉裡一下子~等看到邊緣有些變白之後,開始慢慢翻炒。

3. 炒到牛肉變白,加入辣味噌醬,通常一碗的肉我加3湯匙的味噌,拌炒,要把牛肉和味噌都拌勻喔!

4. 入調味料,糖、酒、醬油、胡椒粉、蔥蒜末,拌炒。

5. 這時候會看到有點濃稠的醬,就完成了!

PS.如果省略牛絞肉沒打水,炒出來會是非常濃稠的醬,如果喜歡濃厚口感的可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