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回來之後,因為要專心準備婚禮和婚紗事宜,開始賦閒在家,

某天,問麥先生說:哇~上班之後都沒有弄頓像樣的東西給你吃,明天來煮東西給你吃好了!

麥先生馬上流露出雙眼閃閃的光芒,點頭如搗蒜的說:好啊好啊!那我們現在要去買牛肉嗎?很重,我幫妳提!

哇咧...大哥!難道我只有一樣"紅燒牛肉"讓你讚不絕口嗎???

我的意思是,一整桌兩個人吃,至少有一個肉兩個菜,那種耶!

從那天開始,發奮圖強,每天求新求變,讓麥先生下班就對晚餐有所期待~~~!

不囉唆來介紹材料,

牛腩肉  500g
蔥薑     適量
蒜頭     適量 (我習慣加很多,煮了之後會非常香)
豆瓣醬  3大匙
醬油膏  2大匙
醬油     1大匙
鹽巴     2小匙
糖        2小匙
清酒     1碗+1/2碗
八角     2粒
水        能蓋過牛肉為主

做法:

1. 首先,先把牛肉切段,同時煮滾一鍋水,倒進去少許米酒、薑片,牛肉放入。再次滾後,熄火,牛肉取出,瀝乾。此舉為了去血水~一定要喔!

2. 另外熱一鍋之後,放少許油,看到倒進去的油呈現"快跑"狀態,就差不多了,(這邊我直接用快鍋煮,因為上面我還要疊上要煮的米飯和要熱的菜餚),放入牛肉,稍微煸香爆出一點牛的油脂,下薑片稍微拌炒一下,有薑香之後再放蒜頭一同炒香。



 

3. 加入豆瓣醬,把豆瓣醬炒香,這時候火要關小,如果鍋真的太熱,可以熄火拌炒,不然醬類一下去會燒焦。



4. 火候一樣維持小火,倒入醬油、醬油膏、酒一碗、糖、鹽巴一起拌炒,這時候有點乾,小心~不要炒焦 ,炒個一兩分鐘,直到醬味跑出來。

5. 倒入清水、另外半碗酒 (我通常會加很多酒),加入八角,攪拌一下,用快鍋大概10分鐘之後就好了。
 
 

成品~~~


好吧...我承認.......

我超愛吃肥肉...所以,除非特肥的部分,不然都是會保留沒有去除~

滷肉最愛肥肉那部份...

從小也愛吃雞屁股那一塊而已...

現在年紀大了...這個習慣可能要節制一些才行

這鍋牛肉僅限一餐份...^_^


我慣用的醬油─台灣丸莊,"純黑豆"釀造的醬油,

(HKD 85,"一罐")
醬油膏/醬油清


沒有打廣告嫌疑啦!

瑞春在香港也買的到,豆油伯的也很好用喔!
曾經被我不小心打破一瓶,大哭一場。 

丸莊之前是我的客戶,用了第一次之後~就愛不釋手~

(是對醬油愛不釋手,不是對"客戶"好嗎...)   

在香港的city super就買的到喔!

昨天在"有食緣"買了台南出產的滋養油,當下看到的時候超興奮!改天來用看看~

有食緣不一定每次進口的食材或佐料會一樣,不定時會進口令我興奮的東西。  

做料理,必須!一定!肯定!要用該國出產的醬料,

食材不一定買的到該國出產,但是佐料,一定要用該國出產,

做義大利麵的時候就不要再用清酒、米酒、紹興酒來入菜,

做東南亞菜的時候也不要拿日本柴魚醬油入菜,請用魚露或是印尼醬油,

(PS.極力不建議用日本柴魚醬油入菜,柴魚味道會搶走食材本身風味,除非做日本料理再用吧!) 

我深信,這樣才有辦法符合你想呈現的色香味~

除非~哪天我廚藝高超到可以發明fusion菜餚,像是Nigella一樣可以出書的程度,

再來玩時尚的mix & match,

可能會比較像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