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小抄 一個阿嬤勇敢的故事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最近看了大眾銀行的廣告很有感觸

 

 

生孩子之前

我好焦慮

擔心孩子該怎麼教導

會不會因為我的某些習慣和動作導致了一些“無心的教育“

那時幾乎天天去孕婦瑜加

老師是個德州來的洋妞

真的好陽光的一個女孩

她喜歡上課兩兩分組

和隔壁孕婦一起互動按摩或是協助對方

大抵是  來香港太久沒有和麥先生之外的人互動

上課時候這樣的分組會讓我好恐懼

當初~我一句廣東話都不會  好怕分配到香港人

好險就算是香港媽媽  英文也都比我好兩百倍哩

有次  我旁邊是個法國媽媽

老師要我們分享懷孕過程中的擔憂

我說~我好怕自己當不成好媽媽

她說:你會這樣想  就代表你會是個好媽媽  小孩永遠不會乖乖聽我們的話  因為我們是他的父母

常在想

或許曾經有過我不經意的一句話去傷害到別人或是給過他人有用的建議?

 

懷孕後期

三不五時問我媽:妳有沒有去辦香港簽證啊?

還把辦簽證熟識的代辦電話地址人名都交給她

越靠近預產期  越緊張她到底辦了沒

我來香港之後  她從沒來探望過我

她沒有自己出國過  都是跟團

她也一直說  好啦 會啦 有啦 機票買了啦

生產之前  交代她  出機場要直接搭機場快線

出口的地方會有服務台  妳就走過去  

用普通話跟他說妳要買機場快線到中環

就對了

生產當天早上六點打回家  我爸接的

“爸我要生了。你叫媽聽啦“

“媽~吼!都幾點了!muffin都去尿尿回來你還在睡  我要生孩子了啦“

我聽到她還在睡覺朦朧的聲音  說:喔那我要買幾點的?

還幾點咧!最早有位的就快來了啊!還問幾點!

下午四點我媽出現在我面前

第一句話  說:蛤這麼快喔~我以為妳要晚一點才會生出來

但是當下    我好想哭

小時候  忘記帶便當/手帕衛生紙/連絡簿/作業/水壺/

打電話回家求救

我媽總會騎著腳踏車出現在學校後門  遞給我  順便念兩句

媽媽好像神力女超人喔

什麼東西都變的出來

就連人

現在也變出來在我面前

住院的四天  她也沒說要回家去睡

就睡在我旁邊的“行軍床“上

唉。。。沒錯  是行軍床  翻身會有困難的大小  移動屁股會嘎吱作響

要每天付錢才有這張“貴酸酸“的行軍床

每天早上七點準時把床收走  有付錢  晚上八點會來幫妳架床

其實我家好近  在窗口就看的到我家的陽台了

隔壁床的孕婦老公家人陪她到九點鐘就回家  隔天早上十點多才來

跟她說~妳回去睡麻  沒關係啦

我媽說:沒差啦反正我怎樣都麻睡得著

這是真的

小時候我媽都會睡到醒不過來

我跟我弟都會在她睡午覺的時候  

拿棉被把她整張臉蓋起來(好可怕)  

也會一直搖她 搖搖搖

或是一直在旁邊跳床

但是  真的好幾次  我和我弟下課回來  拼命按門鈴

沒人應門耶!!!

那四天三夜

第一天我終於可以下床  隔壁孕婦剖婦產的已經去洗澡了(!!!)

而我  全身是汗又髒又臭  

我媽自告奮勇幫我全身擦澡

沒有小臉盆  所以一直不停去隔壁洗手間

用熱水熱毛巾

剛生完除了起床吃飯餵奶

大部份時間都是睡覺

她也覺得悶

就自己出去醫院附近逛逛

買了一堆糖果餅乾回來

我問她:ㄟ我又不能吃妳買來幹嘛

“也沒有要給妳吃啊~我自己要吃的“

還真的耶!

後來幾天她真的每天會出去買個什麼回來

大部份都是吃的  也都是我不能吃的。。。

我媽是那種  出去辦個事情或旅遊都會去閒逛啊什麼的

買回家的很少會是什麼衣服鞋子包包

通常會是什麼新口味餅乾糖果

或是奇怪的食材

她很能在無聊的環境自得其樂耶

很少會聽到她抱怨

“吼~這次去哪去哪玩~揪無聊ㄟ“

她每次都說

難得出去玩  就不要想那些“無ㄟ謀ㄟ“

把出去玩的興致都打壞


出院之後  她每天也真的很無聊

醒來之後就是抱著多多  望著她  兩個人也沒幹嘛

然後有天抱著多多  突然跟我說

“多多長得比妳小時候還可愛耶“

轉頭過去  她就自己抱著嬰兒啜泣.......

來香港十天之後

就一直說要回去

那時候我好生氣好生氣  氣到大哭  放聲大哭那種

為什麼妳唯一的女兒  生了第一個孩子

妳就不能多陪我幾天???

然後  電話那頭又是我爸不停的問她什麼時候回去

我那時候覺得好孤單

好想打電話去跟幹醮我爸

在MSN上跟我弟幹醮我爸

我弟突然好成熟喔!

說:妳不知道妳爸最近身體很差嗎?

我說:我只是生完孩子  孤立無援的感受襲上心頭......

有媽媽在身邊  真的有差別


所以  我媽待了12天之後就回台灣

那之後的無數個夜晚  都在偷哭中睡著

每天早上醒來  會覺得好憂鬱

要面對一個剛來什麼都不會的菲佣

一個一句普通話都聽不懂的坐月子阿姨

一個初來乍到的新生兒

還有一個早上總是很匆忙出門的老公

我一個人要應付所有的不熟悉的事情

白天  我就跟著月子阿姨學廣東話

她會催促我睡覺/擠奶/吃飯/喝湯/吃甜品/

時間很快就過了

晚上老公回家  我也疲累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會在他睡著之後  又心生委屈  哭一會  才睡著

隔天又是一樣的生活  過了一個月之後好些

好埋怨我媽

為什麼把我丟下

那時候的我好需要她

四個月後  帶著孩子回台灣

當面問她  為什麼?為什麼?

她說:妳不需要我  我在那邊根本沒有幫上什麼忙

我:妳就當來陪我的  這樣就夠了啊!!!

她:但是妳真的不需要我照顧妳  我在那邊感覺很沒有用處

原來~

媽媽真的好需要“被需要的感覺“

我月子期間

碰到週日她很開心傭人陪月都放假

會跟著傭人去菜市場

擔心她會走丟  還給了她手機

果真!第一次去~和菲傭失散!

回來跟我說著看到什麼不一樣的蔬菜水果雞鴨魚肉

就好像我們以前念書回來會跟媽媽分享今天遇到什麼奇妙的事情

週日一大早

就看她在廚房忙進忙出的挑菜煮飯

我媽很傳統  她是從早餐就開始煮“飯“

她英文會的沒幾句  可是卻能教菲傭怎麼煮芥菜不苦或教她怎麼挑菜

廣東話更是不會

和陪月的堅持要給我吃  她從台灣千里迢迢扛來的中藥

沒錯

我看到那一包包“紙包“的中藥  嚇了好大一跳

好險是來香港  要是去歐美國家  我媽肯定被當成販毒份子抓去嚴刑拷打

我弟和我還有我媽  常常會分享奇妙的或是好笑的事情

我媽真的是很隨遇而安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每天不停叮嚀我  要多存點錢  小孩以後要買什麼東西才能偷買給她

她真的是那種  出門在外  小孩打扮的很可愛  但是她自己就沒時間裝扮的媽媽

常會遇到一種媽媽  打扮的光鮮亮麗  但走在旁邊的小孩穿的好可怕又髒髒的

我看人的直覺一向八九不離十  這樣的媽媽  家裡通常也會髒亂不堪

當了媽  才知道  小孩要光鮮亮麗  媽媽是要費很大氣力去保持

哪來有空戴假睫毛/擦指甲油/弄頭髮/搭衣服配件

我長大了  媽媽再也不需要幫我打扮梳頭髮

媽媽也被迫學習著“成長“

去接受過往十八年間她反覆著做過的事情

現在  一點點   都不需要她的協助

從過去  高度被需要  到現在  一點小事  她出個聲

我們就大呼小叫嫌她煩

不需要她  已經十多年

卻又在自己月子的時候  回頭叫她  為什麼妳不陪我  我現在“需要“妳啊


我們長得再大 

媽媽還是需要那種被需要的感覺

哪怕只是炒個青菜添個飯  都好

上大學之後  已經很少在家吃飯

更別提工作 結婚 嫁人之後

上次回去  我媽簡直開心的不得了

終於有個小小孩讓她忙

每天跪在地上擦地板/洗奶瓶/買菜/煮飯/帶小孩/換尿布/泡奶/抱小孩

有朋友跟我說

對小孩的方式

都會是從父母學習而來

好的要保留

不好的就要想辦法改進

現在似乎慢慢證實

我對多多的方式

也從我母親承襲而來

好希望

多多能有我和我母親的隨遇而安

這樣她的生命才會豐富又快樂些

 

看到這個廣告的時候我都哭了

這其實是個網路真實事件文章改編的

網路上對這則廣告罵聲不斷

姑且不論這是什麼類型的行銷手法(我金盆洗手很久了)

至少這廣告成功了

光看這故事

馬上打電話給我媽:

吼!妳看人家搭飛機去那麼遠幫女兒作月子耶!!!妳看看妳多幸福~

我媽真也不是省油的燈:

“妳如果是嫁到那麼遠。不管妳生幾個也不會去看妳“

拜託

相信要是我住在地球另一端

我媽還是會來看我的小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