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時代好期盼去跨年

尤其台北市政府舉辦的跨年晚會

幾乎年年都在和我爸媽抗爭著要出門

DSC03448.JPG 

(新髮型, 新衣服,這套衣服半小時內就毀了) 

工作之後

他們對我已呈放棄狀態.......

懶得再去人擠人  跨年就演變成和朋友們在酒吧或KTV慶祝

清晨五點, 吃完清粥小菜

狂歡後的空虛感  莫名升高

極有可能1.年紀大了 2.厭倦 3.這些好無趣

DSC03449.jpg

(不給她喝, 基因裡有著“坐在地上大鬧”這環,麥先生腦神經突然斷裂, 推她“傾斜”著上手扶梯) 

結婚生子後, 交朋友好難

要彼此的:

家庭生活習慣相似

教養理念相仿

小孩年紀相若

還有:時間!

時間的配合更是難上加難

學生時代, 和好朋友們明明在學校見面一整天了

回家還要講電話, 聊著喜歡哪個男孩, 討論以後偉大的願景~

這樣親暱親密的友情, 隨著年歲, 漸漸昇華

就算是以前的好友, 也會因為各人的工作背景或是情感狀態不同

而慢慢的, 變成偶而相聚了

心情不佳, 拿起鍋碗瓢盆, 比拿起電話來的好使

打電話給朋友, 會想著對方是否在忙?

還是她也正在被什麼問題困擾著  卻像我一樣不好意思說

深怕驚動對方, 也覺得自己的芝麻綠豆大點的事情, 何須朋友來擔憂呢?

少年時候的煩惱現在看來好笑

那時覺得人生好灰(?!)

讓我反倒好喜歡現在的生活

原來, 在我的體內

可能還是不善於交際的吧

DSC03453.JPG

(擦乾之後,她聽到我不停碎念麥先生, 心中也好害怕) 

來香港之後, 跨年對我來說

好像已經沒有以前那麼熱切的期待了

和愛人的擁抱還是不變

今年跨年, 多多的加入, 好像也沒有改變...

DSC03462.jpg

(倆母女自以為的模特姿勢)

邊看著煙火, 一邊碎念麥先生

:你看啦!就說要回去跨年你不要!結果咧!看什麼電視轉播...很沒有臨場感耶

:你是有什麼煙火陰影嗎?

:你有跨年不好的回憶齁~~~

:你倒是說說話啊~幹嘛不講話!

:你....是不是.....跨年被人家分手的啊?

(心中怒火隨著煙火升高, 越講越超過)

DSC03455.jpg

(越來越黏媽媽, 要放她自己走, 會這樣反夾住我) 

好可怕, 碎碎念的功力與日俱增

多~多~~~不要拿/不可以動/不要站在椅子上/坐好/玩具收好/吃飯/洗手/擦嘴/乖/不要吵/不要摸/不要叫/小聲一點/快點吃飯/去洗澡/睡覺覺/閉上眼睛/不要玩/不要拉窗簾/不要捲被子/不要踢被子...Zzz....

我的一日碎念訓練終止。

現在她有事沒事就去開門, 假裝出門...好強

可能是無聲的抗議,  妳再念!我就要去找爸爸了

DSC03460.jpg

(最近很愛這樣笑,或是閉上眼睛表演Stevie Wonder)

教養小孩

也好難

學校真的都沒有教這些

教小孩亦是

好愛摹仿

看我擦乳液

她也要一點

舉起短短的腿

努力擦乳液保養自己的睡褲 

看爸爸喝水

拿著水杯, 仰著頭喝

 

DSC03479.JPG

(很愛這芝麻,很愛海苔,很愛日本料理,基因好可怕)

偶而和未婚的朋友聊起

"好羨慕妳嫁到香港耶!每天喝下午茶和逛街好開心唷!"

(我真希望老公是李嘉誠或是郭台銘,才能天天下午茶)

"我也好想嫁人~給老公養多好!"

(領長期飯票和在外工作都是一樣要看雇主的心情,打工可以跟老闆拍桌不幹,嫁人生子,說不幹,這問題就大了)

"妳也教一下怎麼把自己推銷出去"

(這太難了吧!我好懂得銷售心理學, 但是把人嫁出去, 好難喔)

DSC03498.jpg 

偶而和已婚的婆婆媽媽聊天

"好好唷~妳還有瑪莉亞幫忙"

(舉目無親之下,沒有鄰居/親戚/三姑媽/五叔婆可以偶而幫忙帶小孩讓我去處理家務雜事或是接送老公)

"哇!妳還有時間去運動去SPA喔"

(對啊,如果我住在台灣可以找朋友吃喝玩樂,或是回娘家窩著, 哪需要找這種消遣娛樂呢)

DSC03493.jpg

為母則強

來香港之後, 我變得好強

廣東話,沒人教, 也沒人講

麥先生死都不肯教我講廣東話.....

看電視學, 在外面硬講

被店員白眼用英文回:我聽不懂妳講什麼啦!

買菜被心情不佳的賣菜阿姨吼:看那麼久到底是要買不買!

搭計程車, 司機一路亂開,繞遠路, 不敢出聲

現在他開太慢會被我埋怨

以前,在商場上個廁所被大陸人卯起來插隊, 敢怒不敢言

現在馬上用標準普通話:去~後~面~排~隊~!

曾經有個女人當著我面:我小孩要上廁所很急!妳是成人讓一下不行嗎??????

太太, 她已經10歲有了吧, 難道不知道排隊禮儀以及不要等到尿很急才上廁所嗎???難道不知道尿褲子很糗嗎???

漸漸用自己的步調去適應香港的生活

消化著無形中, 其他人給予的壓力

DSC03494.jpg

獨立, 不代表不需要被照顧

只是母性被激發出來

她還那麼小那麼脆弱

她和我一樣, 舉目無親

她爹又.....常常腦神經斷裂沒接對

我竟然要照顧“一雙”兒女啊~

獨立, 不代表沒問題

只是問題都被排在小孩/家庭之後的之後了

總覺得,是自己很愛把責任往身上攬

曾有朋友說, 其實妳真的走開  不理

他們還是會過的下去呀

但是, 看到多多,又會覺得

丟下她不管, 好像又怪怪的

她對一切都感到那麼好奇和新鮮

如果可以, 我想一直維護著她心中這善良完美的世界


DSC03512.jpg

所以

我的新年新希望

可以Me Time多一點

麥先生可以長大一點

多多可以無憂無慮開開心心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妮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